top of page
Search

纪念吴健雄诞辰110 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纪念世界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健雄诞辰110 周年国际学术论坛于9 月24 日在美国邮政总局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这一活动由中国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联合主办,南京大学美国校友会承办; 中美两国物理学会会长分别致开幕词。




纪念世界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健雄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于9月24日在美国邮政总局会议中心举行。 这一活动由中国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联合主办; 南京大学美国校友会承办; 中美两国物理学会会长分别致开幕词。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杰院士用“健雄人杰、吾辈楷模“为题目、浓缩了吴健雄女士辉煌的学术生涯, 赞扬这位杰出的华人女物理学家,实验物理的无冕之王。



美国物理学会2024年候任会长、芝加哥大学韩裔教授金英姬代表美国物理学会致辞中说“吴健雄女士是她童年的偶像,吴健雄女士不仅是激励全世界所有年轻女性的楷模,也是激励人类探索未来的榜样“。美国物理学会2021会长、美国马里兰大学非裔教授西尔维斯特 · 盖茨也代表美国物理学会出席会议。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视频致辞高度赞扬吴健雄为世界物理学发展及中美科技人文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王志刚指出:科技创新成为百年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各国更应团结一心,坚定不移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实现共同进步。中国科技部将继续为推动中美科技交流合作不懈努力,为两国科技界开展正常交往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在致辞中回顾了吴健雄不远万里从中国来到美国,研究物理、奉献科学的一生,对她执着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给予高度赞赏。希望今后两国搭建更多科学交流活动的平台和对话机制,促进更多人了解物理,投身科学事业,为中美两国乃至人类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1997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回顾了吴健雄的一生, 并提到“我与吴健雄有许多缘分,不仅见过她,我们还是江苏太仓的老乡,我的父亲与她一样都出生在那里,我们两个人的父亲都从事的工程师职业。我的爷爷很早就支持鼓励女性不仅要接受高等教育,而且还应该去获取博士学位。很显然,吴健雄的父亲也是如此。”




美国国会众议员达奇·鲁珀斯伯格专程到现场, 他说“原本是他的同事国会议员大卫 · 川尼来的, 因为他今天要到白宫开会, 但他认为需要表明马里兰州充分认识到吴健雄女士对美国的重要意义,因此特地邀请我过来, 我也认为吴女士不仅是一位被全世界认可的伟大的亚裔科学家,更代表了亚裔美国人的灵魂。 我强烈反对华裔美国人在美国受到歧视,并将尽其所能捍卫亚裔作为美国人口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认为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来到美国,我们需要给他们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这将有助于世界的进步”。



虽然美国国会众议员大卫 · 川尼不能到现场,除委托好友国会议员达奇到场之外, 还是专门录制一个录像, 他说:“吴健雄是参加二次大战最高机密工程“曼哈顿计划”惟一的华裔科学家, 为第一枚原子弹的爆炸成功,为战胜法西斯力量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表彰吴健雄作为亚裔女性物理学家一生所取得成就, 美国马里兰州州长拉里 · 霍根、副州长博伊德 · 卢瑟福和州务卿约翰 · 沃本史密斯代表马里兰州全体公民联合签署了给吴健雄的致敬信, 并委托州亚裔办公室主任克里斯蒂纳现场转交给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南京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张程宁。



马里兰州州参议员苏珊 · 李也专程到现场。 苏珊 · 李说“如果不提中国人的贡献,美国的历史是不完整的。她很高兴看到 美国邮政总局出版吴健雄女士的邮票如此出色。”她还说“在美国针对华裔的歧视,不仅伤害华裔美国人,也伤害全体美国人。”



中国物理学会专门派遣了由刘江来教授带队的中国物理学会代表团到现场出席会议, 并由中国物理学会张杰理事长的特别代表刘江来教授宣读他们从中国带来的中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的贺信。万刚贺信中表示:“正是以吴健雄为代表的中美两国物理学家的不懈推动下, 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开启了序章。中国科协希望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科技界一道, 促进开放交流和务实合作。”



哥伦比亚大学常务副校长周以真教授表示“吴健雄是科学领域性别多样性的开拓者, 她克服了女性进入学术界的障碍,并表明女性和女孩可以实现她们所想做的任何事情;她是众多荣誉中的‘第一位女性’;哥伦比亚大学在吴教授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一直支持她;四张她的相框至今仍挂在物理系会议室;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说:‘吴健雄是物理学巨人之一。在β衰变领域,她是无与伦比的。’,哥伦比亚大学为吴健雄成为哥伦比亚大学遗产的一部分感到自豪和荣幸。”



吴健雄母校南京大学校长吕健视频中表示:“吴健雄非常关心母校的发展,70岁和80岁生日都是在南京大学度过的,她设立了‘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用于资助一流科学家到南大讲学, 设立‘吴健雄-袁家骝奖学金’奖励后学;在她的母系-南京大学物理系建立了以 她的名字命名, 由杨振宁题写的‘吴健雄图书馆’;南京大学为了纪念这位50万南大校友中最杰出的校友, 专门在吴健雄的家乡苏州市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内建立了‘健雄书院’。“



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克里斯托弗 · 艾斯格鲁伯视频中表示“作为普林斯顿的校长,他为自己的大学感到自豪,因为普林斯顿大学将荣誉给与了吴健雄女士-这位被认为是20 世纪最伟大的女科学家之一,第一位女性物理系教授和荣誉博士学位!”



美国卡内基研究院院长埃里克 · 艾萨克也从不同的角度对吴健雄的一生表示缅怀和赞扬。


紧接着会议进入专家发言阶段:



拉尔斯 · 布林克 Lars Brink

瑞典科学院院士, 前诺贝尔奖物理遴选委员会成员、瑞典Chalmers理工学院物理教授https://research.chalmers.se/en/person/tfelb



王贻芳 Yifang Wang

中国科学院高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http://english.ihep.cas.cn/au/ds/202109/t20210922_283947.html



西尔维斯特 · 盖茨 Sylvester Gates

美国物理学会2021会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最高科技奖的主、马里兰大学教授https://umdphysics.umd.edu/faculty/current/item/167-gates.htm



埃琳娜 · 艾普瑞尔 Elena Aprile

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教授, 美国科学院院士, 吴健雄的同事

https://www.physics.columbia.edu/content/elena-aprile



艾米 · 格雷夫斯Amy Graves

美国物理协会妇女物理学家委员会代表,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Swarthmore大学教授https://www.swarthmore.edu/profile/amy-graves



胡玲Evelyn Hu

美国科学院院士, 哈佛大学Tarr-Coyne物理与电机教授,吴健雄先生的博士生https://www.seas.harvard.edu/person/evelyn-hu



高海燕 Haiyan Gao

美国三大国家基础科学实验室之一的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核与粒子物理实验室副主任https://www.bnl.gov/staff/hgao



钱煦 Shu Chien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工程与医学名誉教授。七所国际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奖获得者,这是授予美国科学家或工程师的最高奖项

https://iem.ucsd.edu/researchers/people/profiles/shu-chien.html



鲍哲南 Zhenan Bao

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系主任、K.K. Lee教授及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https://baogroup.stanford.edu/



颜宁 Nieng Yan

普林斯顿大学Shirley M. Tilghman分子生物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https://molbio.princeton.edu/people/nieng-yan

以上专家从各自领域, 表达对吴健雄的崇敬并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会议结束之时, 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前副校长、南京大学名誉校董、纪念吴健雄女士诞辰110周年筹备委员会主席冯达旋教授说:“吴健雄女士将永远成为当今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和中国,以及东西方文明之间的桥梁。她将永远活在人们,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纪念会议”。


会议结束之时, 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前副校长、南京大学名誉校董、纪念吴健雄女士诞辰110周年筹备委员会主席冯达旋教授说:“吴健雄女士将永远成为当今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和中国,以及东西方文明之间的桥梁。她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纪念会议”。


会议结束的当天, 吴健雄儿子袁伟承 和孙女 贾达立即 给组委会负责人冯达旋教授送来充满深情的感谢信。信中写到“看到这么多有成就的女性参与了此次活动,我们尤其受到鼓舞。除了母亲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她毕生为之奋斗的是争取女性在学术界的平等地位和权益,无论是在行政还是学术职称方面。她的经典发问:‘ 微小的原子核,多变的数学符号,神奇的DNA分子会在乎是男性还是女性在研究他们吗? ’ 她深信女性不仅在科研能力上与男性旗鼓相当,而且对探索宇宙奥秘的渴望也毫不逊色。 社会需要给予女性的不仅是同等的机会和职责,更重要的是对她们的成就给予同等的尊重和赞誉。”袁伟承和贾达最后强调“这是一个精彩绝伦、鼓舞人心的会议,我们非常感谢您的工作和所有相关人员的贡献”。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文 · 欧伦斯

美国邮政总局局长 路易斯 · 德乔伊


美国纽约州州长凯茜 · 霍楚儿


美国前交通部部长和劳工部部长赵小兰


耶鲁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北美校友会 、江苏大学美国校友会、江南大学北美校友会、南京大学工业大学全美校友会以及吴健雄家乡太仓市人民政府等中美政要, 中美知名高校和其它组织和个人也向活动发来贺信。


 

吴健雄1912年出生于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193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前身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1936年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并于1940年获得博士学位。1944年,她加入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是该计划中唯一中国籍科学家 。“吴研究铀浓缩和辐射探测器,进行高度机密的研究以制造世界上第一枚原子弹,为分裂和利用铀原子能量的实验过程做出了宝贵的贡献。 战争结束后,吴专注于贝塔衰变实验, 创造了一种更精确的光谱仪,最终解决几十年来一直困扰着美国和欧洲的物理学家的贝塔衰变问题”(美国邮政总局评价)


吴健雄验证了理论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所提出的“宇称守恒定律不能普遍适用”的理论,二人因为这一发现在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出席会议的拉尔斯·布林克(瑞典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前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成员)说:几乎所有认识吴女士的科学家都提到了她通过一项技术和智力都非常艰巨的实验来证明这一点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壮举。布林克说:在新加坡的一次晚宴上遇到杨振宁时,杨振宁“坚决”同意吴健雄应该是 1957 年的第三位获奖者!


布林克关于吴健雄贡献还有另一个重要观点:除了宇称实验外,她的许多其他科学发现,例如 1950 年的量子纠缠,是当前量子计算的热门研究领域,也是具有开创性和诺贝尔奖级的工作。


耶鲁大学彼得·萨洛维校长在给会议的贺信中透露一件鲜为人知的史实,即“吴健雄女士说服美国总统杰拉尔德 · 福特创建了白宫科技办公室。


鉴于吴健雄在物理学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美国邮政总局于2021年发行了吴健雄永久邮票。能享受该特殊荣誉的另外三位同时代的物理学家是爱因斯坦、费米和费曼。美国邮政总局在最后结束语中表示 ”吴健雄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实验物理学家,并坚定地倡导女性参与科学。 她对物理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永远改变了现代物理理论“。


吴健雄还曾获得美国最高科学奖章--美国国家科学奖章,美国物理学会首位女性会长,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被誉为“物理学界的女王”。1997年2月,吴健雄病逝于美国纽约市,她的骨灰被安放在故乡浏河镇。


 



About the C.S. Wu Global Forum


In order to commemorate Madame Chien Shiung Wu's 110 Anniversaries, Nanji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United States (USAAUS) will host the first C.S. Wu Global Online Symposium, on September 24th, 2022. It welcomes scientists, teachers and students all over the world to join this open event.


The son of Madame C.S. Wu, Dr. Vincent Yuan, expressed his great pleasure in approving the NUAAUS to organize this commemorative event.


The U.S. Postal Service wrote to NUAAUS and authorized the use of Chien-shung Wu commemorative stamp to honor her as "one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nuclear physicists of the 20th century".

2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