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致敬 “物理界第一夫人”

”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和物理学家之一“

​杰出的华裔科学家吴健雄先生

公开信

2021年2月11日,是世界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 也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在这一特殊的日子,美国邮政总局发行了一套“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先生的邮票,称她为“物理界第一夫人”及“20世纪最具影响力核物理学家之一”。

这对于一位科学家来说,是极其难得的荣誉! 这也是华裔科学家首次享受和爱因斯坦等一批科学先驱同样的殊荣。吴健雄先生获得的荣誉对于我们在美华人和华侨是极大的鼓舞、对于提升华人和华侨在美国社会的形象和地位,都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今年恰逢吴健雄先生110周年诞辰,为了更广泛地推动人们对这位杰出科学家的认识,重温吴先生在科学上对人类的贡献,我们决定今年的9月24日在美国邮政总局会议中心举办由全球科学家向吴健雄先生致敬暨纪念吴健雄110周年诞辰国际学术论坛,目前该活动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地广泛的响应。美国物理学会2021会长盖茨、2024年会长金英姬、欧洲核子中心总干事长法比奥拉-贾诺蒂、哈佛大学数学家邱成桐、加州大学圣地亚哥生物工程学家钱煦、哈佛大学纳米科学家胡玲、宾大理论物理学家 Andrea Liu 、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柔性电子专家鲍哲南、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家颜宁、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粒子物理学家高海燕、美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中国科学院高能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都将与会。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在全美华人社区开展向“物理界第一夫人”“20世纪最具影响人的核物理学家之一”吴健雄先生致敬的活动,向世人展示华人和华侨对美国社会的进步, 乃至人类的进步所做的贡献,以此为主题,提振华人、华侨在美国社会的形象和地位。


此次活动纯属公益;无政治行为、无党派;只要认可吴健雄先生是我们华人的骄傲, 愿意通过这个活动来帮助提升华人的形象及地位的个人和组织均可参与。

Fax

+1-214-231-2884

Email 

Mail

1702 N Collins Blvd., Suite 200

Richardson, TX 75080, USA.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