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1947年初吴健雄被正式聘为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教授

1947年初吴健雄被正式聘为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教授


(南京大学老校长匡亚明和吴健雄、袁家骝夫妇亲切握手 赵国方提供)


1982年5月、杰出的华裔科学家吴健雄先生接受南京大学的邀请回母校参加80周年校庆,同时在母校度过了她70岁的生日(吴健雄先生的生日和南京大学校庆日同月)。在此期间, 南京大学大学老校长匡亚明代表南京大学授予吴健雄博士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荣誉。 其实早在1947年初吴健雄博士就被正式聘为南京大学物理系的前身-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教授。


2022年6月29日早晨5点59分, 我微信里收到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教授发来的一个打包的吴健雄材料(为了纪念吴健雄先生的国际学术会议, 我委托王院长从南京大学档案馆收集更多吴健雄早期在国立中央大学的资料)。我立即解封这批资料。在阅读文件中惊奇地发现一张国立中央大学教职员聘用推荐表, 里面被推荐人就是吴健雄先生。 我立即分享给纪念吴健雄先生国际学术论坛筹委会负责人冯达旋校长(前达拉斯德州大学副校长).他和杨振宁, 李政道都有联系, 也曾邀请过吴健雄出席过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冯校长也感到很意外, 希望进一步和王院长核实(王院长是南京大学校史专家, 对过往南大校史人物的签名非常熟悉)。在和王院长核实后, 确认这个推荐表的签名都是署名人的真实签名。为此,我们决定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段尘封的历史。


(国立中央大学聘任吴健雄的推荐表 王运来提供)


这张竖排的国立中央大学教职员聘用推荐表从右往左分别为:

姓名: 吴健雄 性别 :女

学历: 中大物理系毕业 (廿三年)(注:1934 年)

美国加大哲学博士(廿九年)(注:1940 年)

经历:浙大助教(廿三年至廿五年)(注:1934 年至1936 年)

加大讲师(廿九年至卅一年)(注:1940年至1942年)

Smith College 副教授(卅一年至卅二年)(注:1942年至1943年)

Princeton 大学研究员(卅二年至卅三年)(注:1943年至1944年)

Manhattan Project物理研究员(卅三年迄今)(注:1944年迄今)

所属部分:物理系

拟于职称:教授

拟于薪资:伍百元

各部分推荐人意见:赵忠尧 施士元 代 (印章)

各处院长审核意见:拟请照聘 孙光远(未署日期) 提聘委员 济宇 一,九 (注:1月9日)

校长批办:照聘 训 一、十八(1月18日) 请照聘 济宇 一、十七(注:1月17日)

经第十八次聘委会通过 , 望 注 卅六、一、十六 (注:1947年1月16日)

整个聘用的流程:

1:物理系 赵忠尧、施士元签字推荐

2:理学院院长 孙光远签字拟请照聘、提聘委员高济宇1947年1月9日签字

3:1947年1月16日、国立中央大学聘委会第18次会议通过

4:1947年1月17日, 高济宇作为国立中央大学教务长签字照聘.

5:1947年1月18日,吴有训作为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签字照聘。


由此看出,1947年1月份 国立中央大学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聘任吴健雄先生为物理系教授的工作。


据王运来教授说国立中央大学当时教授的薪资在300 到600之间,吴健雄先生的薪资在500, 足见国立中央大学对吴健雄先生的重视。这时距吴健雄先生证明杨振宁和李政道的宇称不守恒从而获1957年诺贝尔奖早10年。至于吴健雄先生为何没有到任、就不得而知。


注 (1)推荐人:赵忠尧, 国立中央大学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观测到正电子、实验发现反物资。 1945年应吴有训校长的邀请回母校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任教,并担任物理系主任。赵忠尧也曾在清华学校、西南联大、中国科技大学任教, 为中国培养了大批核物理人才,为中国核物理宗师、被称为“中国原子能之父” 、授业于他的学生有王淦昌、钱三强、钱伟长、王大珩、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邓稼先、赵仁恺、冯端、朱清时(https://zh.wikipedia.org/wiki/赵忠尧


注(2)推荐人:施士元、 国立清华大学毕业 法国巴黎大学博士, 居里夫人的惟一的中国学生, 1933年应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邀请到中央大学物理系任教、曾任系主任、代系主任。此后从未离开过物理系, 为中国培养了数千的物理人才,十几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以及最得意的弟子-杰出华裔科学家吴健雄先生。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筹委会成员和嘉宾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也是施士元的学生。

(吴健雄回母校南京大学登门拜访恩师施士元教授和吴健雄给恩师写的信 赵国方 提供)


注(3)各处院长 孙光远、国立中央大学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芝加哥大学博士。曾在清华大学教书, 招收的第一个数学研究生是陈省身。1933年回母校国立中央大学数学系教书, 曾长期担任国立中央大学数学系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被改名为南京大学后仍任数学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因此, 此时的签字应是作为理学院院长身份。次子孙钟秀为中国计算机软件学的重要先驱, 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南京大学副校长。


注(3)提聘委员 济宇。应该是高济宇。河南留美预备学校毕业、伊利偌州立大学化学博士。1947年任国立中央大学教务长, 所以这里他是以教务长的身份提请照聘。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被改名为南京大学后曾担任过教务长、理学院院院长和副校长等职,中国科学院院士。


注(4)校长批办:训 这个就是吴有训, 时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国立中央大学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 芝加哥大学博士。中国现代物理学先驱。曾任教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上海交通大学、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授业于他的学生有:王淦昌、钱三强、钱伟长、邓稼先、杨振宁、李政道、冯端等一大批著名的科学家(https://zh.wikipedia.org/wiki/吴有训


感谢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帮助搜寻吴健雄的资料;感谢南京大学校友总会张锁庚、赵国方、阮一宏、孙俊等老师们协助提供有关方面的照片和资料。感谢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周同科教授协助辨认推荐表的某些字迹。


张程宁 2022年7月1日于美国



About the C.S. Wu Global Forum


In order to commemorate Madame Chien Shiung Wu's 110 Anniversaries, Nanji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United States (USAAUS) will host the first C.S. Wu Global Online Symposium, on September 24th, 2022. It welcomes scientists, teachers and students all over the world to join this open event.


The son of Madame C.S. Wu, Dr. Vincent Yuan, expressed his great pleasure in approving the NUAAUS to organize this commemorative event.


The U.S. Postal Service wrote to NUAAUS and authorized the use of Chien-shung Wu commemorative stamp to honor her as "one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nuclear physicists of the 20th century".

1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